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2022-01-11 人事处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决定,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评选表彰一批在机关事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安排,在初审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意见,经综合考察,确定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等4个集体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王建新等5人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就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月12日至1月18日。对拟推荐对象有异议的,请于公示期内向山西省评选推荐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gljrsc322@163.com

收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省府街3号

意见受理电话:0351-2859757(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处)

附件:1.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名单

                      2.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事迹材料



山西省评选推荐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


附件1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名单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

晋阳公寓管理中心

临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晋中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名单

王建新(大同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一级调研员)

朱颖杰(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李向阳(长治市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主任)

张宝柱(山西会议服务集团丽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委员、书记、董事长)

刘鹏翀(山西省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科科长)


附件2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公室担负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重要的国内公务接待、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接待保障、服务和经费管理工作。

一、精心组织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公务接待任务。坚持把推动机关事务接待工作 “迈入全国  第一方阵”作为目标,以“革命加拼命,累并快乐着”的工作理念全力以赴完成每一次接待任务。近三年以来,完成接待任务千余批次,接待来宾2万多人次。重点完成了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韩正、丁薛祥、刘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待保障工作;完成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国务院扶贫调研组、中组部干部考察组、中央政法督导组、国务院大督查调研组等专项团组在晋工作期间的接待保障工作;完成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接待保障工作,受到来宾的一致好评。

二、努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坚持把政治责任摆在工作首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落实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全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务接待年度考评暂行办法》《省级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省级公务接待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

三、加强费用审核,严格使用接待经费。工作中坚持接待费结算“一客一报”“一月一结”,做到一个任务一套账单、明细,统一报批、有档可查,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的问题。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制止餐饮浪费号召,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控制餐饮浪费现象。


晋阳公寓管理中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创新“晨会+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模式,将理论学习与业务研究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暖心工程,建立抗疫“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确保党建工作与服务保障一起抓。签订廉政责任书,将监察干部纳入集体议事过程,对业务工作督察全覆盖。

二、以内控建设为抓手,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运行模式。 政府采购、资金支出、资产管理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建立询价小组,实施阳光采购;引入三方机构进行预算控制和审计。二是规范物业管理。依规收缴燃气费、取暖费,减免空置房和报停户供热费用;建立周转房家具、家电等动态管理台账;发布了《晋阳公寓微信服务公约》、《晋阳公寓文明养犬规定》等规则。三是严格管理规范。建立“三化三制”,做到标准统一化、礼仪规范化、流程明细化,首问负责制、质量巡检制、问题跟踪制。

三、以精细服务为重点,拓展服务内涵

一是打造宜居社区。新建塑胶散步道,增补绿植花卉,覆盖5G信号;扩建美化餐厅,规范就餐秩序;完成自来水净化、电动汽车充电桩、分类垃圾站、住宅楼阳台封包、无障碍通道工程。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协调开通社区公交,引入市场化洗衣部、果蔬店,提供生鲜代购、义务理发和送餐服务;开展太极、书法、健身培训、举办了健康大讲堂、省级老同志阅文,摄影讲座和摄影展等活动。三是筑牢安全屏障。建立公寓、街办、公安、武警、医护等部门联动机制,开展消防、电梯、反恐等培训演练,协调市场监管局、电力和燃气公司进行常态化检查指导;严格防疫措施,严禁中高风险区人员入寓,率先推动公寓工作人员接种疫苗,筑牢防疫屏障。


临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多年来,临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借市级党政机构改革的东风,以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为契机,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科学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中统一设置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在市级党政机构改革中,对市四大班子的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现了机关事务管理由多家分管到集中统筹的转变。

——集中统一构建新型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完成“1个中心2个公司”组建工作,按照全面理顺政事企关系的原则,构建起定位准确、功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机制。

——集中统一管理公务用车。以公开招标方式新购置车辆82辆,彻底改变车辆管理保障被动局面。优先购置国产新能源车23辆,运行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102万公里,相较于燃油车,仅燃油支出就节约42万元。本着节约经费,高效利用的原则,将各县市区公车信息化建设全部并入市级平台,仅此项开支节约经费近1000万元。

——集中统一管理政务接待。持续打造“临汾接待”品牌,大力推行接待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制定了接待方案制定规范、接待程序规范、服务礼仪规范、接待用语规范等接待标准。整合各县市区政务接待资源,建立全市政务接待网络,形成全市政务接待一个标准、一张网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集中统一管理办公用房。突出办公用房配置调剂管理,下发《关于市级机构改革期间严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纪律的通知》,严格按标准对新成立的20余个缺房单位安排了办公用房,对闲置办公用房及时收回统一调剂使用,有效盘活了办公用房存量资产。采取集中统一采购物业和餐饮服务的办法,分两批为22个零散办公区采购物业和餐饮服务,相较于各办公区零散采购,共节约财政支出394.97万元。

——集中统一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机构改革之后,第一时间重新建立公共机构名录库,共录入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75家,各县市区19家,录入公共机构数量3000余家。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相继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和“节能低碳、绿色出行”全市健步走活动,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晋中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近年来,晋中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全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工作任务,形成了一批看得见、影响大、好推广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晋中经验。

一是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率先出台首部行业规章《晋中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定了《晋中市机关事务标准体系》,配套制定13项制度、111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出租管理规范》两项市级地方标准即将出台。

二是深改事项成效凸显。市本级机关后勤改革已经完成,16个市直单位撤销后勤中心,市本级机关后勤保障集中统管。                 

三是办公用房统管取得新成效。集中统一专项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在全省率先构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大格局。管理公用房产面积达55万平米,形成市委大院、政府南区、政务中心、市民之家4大核心办公区、20处主办公区、83个单位集中统管,升级办公用房智能系统功能,办公用房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公车联动保障取得新进步。车辆调度平台管理系统扩容升级,“全省一张网”信息系统升级完善,形成了省内跨区域调度联动保障机制。晋中市公车制度改革做法与成效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省委深改办刊物上登载。

五是服务保障效能取得新提升。公务接待流程更加规范、项目更加精细,晋中特色接待全省领先。集中办公区楼院保洁、安保、会务、绿化、维修等管理统一招标采购、统一工作流程、统一保障模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管巡查、统一考核评价,机关餐厅菜品标准统一、场所洁净温馨、操作间整洁有序、库房整齐规范、食品安全保障到位,实现了服务品质和满意度的双提升。在政府南区打造了管理团队、管理制度、服务窗口、后厨陈设、设备机房、垃圾分类、车库管理、会议保障“八个样板”,正全面推广。


王建新同志事迹材料

该同志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积极追求高标准、零差错,在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疫情防控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主动放弃春节休息,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对各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主动请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整了集中办公区用餐模式,并组建“两支队伍”深入社区加强防控。二是公务接待方面。该同志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一跟到底,两年来共接待宾客2000余批,3万余人,大部分接待任务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和不停歇的脚步。该同志能不断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接待中将大同文化与菜品融合,不仅让宾客能尝到本地特色菜品,还能宣传本地文化。三是扶贫方面。在该同志的带领下扶贫村阳高县狮子屯乡潘家屯村已实现全面脱贫,通过机井承包光伏分红等多种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四是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在该同志的带领下,办公用房管理科加大了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力度。积极落实中央和我市人才政策战略部署,集中力量推进汇智创新城建设项目,目前已入住涉及91家企业的高管和职工614余人,使用房屋526套。五是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方面。在该同志的带领下,2020年已圆满完成了《山西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并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评为“第四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六是设立消费帮扶超市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组织消费扶贫”的部署要求,该同志闻令而动、率先发力,多次深入各县区扶贫企业,充实扶贫产品。目前已开设11家消费帮扶超市,全省第一家完成“五进”,多次受到省局、市委市政府领导表扬。


朱颖杰同志事迹材料

从事机关事务工作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管局“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和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按照党管机关事务的原则,积极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保障效能,为山西机关事务工作弯道超车、迈向全国第一方阵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参与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认真学习研究国管局《通知》精神,切实领会把握国管局领导对山西试点乃至机关事务工作的要求。结合山西实际,借鉴兄弟省市做法,全程参与了山西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局领导形成了“九统九化”的思路路径。与省“两办”、省委深改办加强沟通协调,起草撰写给省领导的汇报材料,为试点方案的研究通过发挥了积极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协助有关同志对试点方案进行责任分解,形成了“6947”任务清单,定期督促检点,推动工作开展,为试点任务的完成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程组织制定出台《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担任政策法规审计处处长期间,在国管局和山西省委、省人大等方面的支持下,具体承办推动了《条例》的制定出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期间,认真学习收集机关运行保障领域的相关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积极协助局领导向国管局和山西省领导请示报告,前后起草大小文稿100多篇。本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原则,积极推动《条例》出台,从申请追加纳入立法计划,到组织起草初稿,从协调政府审核,到省人大两审通过,均全程参与,全程组织,全力以赴。最终用时半年时间,推动《条例》出台,创造了山西机关事务立法的历史,为国家层面立法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立法工作得到了栗战书委员长的充分肯定和李宝荣秘书长的高度评价。积极推动《条例》的落地落实,围绕宣贯工作为全省系统和全国机关事务政策法规同仁讲课介绍经验,得到各方好评。

全力配合山西省规范省部级干部生活待遇工作。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认真做好山西省在职、离退休、已故及十八大以来受重处分省级干部公务用车、公有住房的清理工作。前期,与省“两办”、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合作,积极做好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的清理规范工作。其后,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参与省部级干部公有住房的清理工作。随同赴京参加清房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切实把握政策界限。扎实细致做好住房信息登记工作,把底数弄清弄准。按照政策要求,对领导同志的住房信息逐个进行审核,并提出是否清理的意见。承办起草了山西省规范省部级公务用车和公有住房清理报告以及各种过程稿、汇报稿,为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方位助力山西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局办公室主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积极当好桥梁纽带,协助局领导推动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做好参谋助手、以文辅政、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高标准配合做好李宝荣副秘书长来晋调研的接待工作,得到国管局办公室领导的好评。积极参与山西省直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并献计献策。协助局领导抓好全局政策理论研究和文稿起草把关工作,全局文字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沟通协调各方面关系。尊重领导,关心同事,待人以宽,律己从严,对身边同志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关爱,政治素养、工作水平、业务能力、为人处事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李向阳同志事迹材料

该同志从2009年起在机关事务系统工作了12年,特别是担任主要领导以来,一直热爱机关事务事业,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探索新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三大职能和山西省委“九化九统一”工作目标,制定“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省、市肯定认可的成绩,打造出了机关事务“潞州品牌”。一是党的建设受到全市表彰。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工作,提出“12759”党建工作目标,实行“党建+N”工作模式,该同志带领干部职工把一个当初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后进单位,打造成“全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同时李向阳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9月当选长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二是公务接待持续规范。明确了政务接待制度、流程、标准,推行“食堂+商务酒店”模式,机关食堂实行“双六”管理,提出办“最便宜、最满意”的机关食堂理念,实现接待经费连年下降。三是办公用房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圆满完成长治市原城、郊两区合并为潞州区后200多家党政机关单位的办公用房调整工作,满意率达到100%。对全区门面房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年租金达800余万元。同时合理调剂使用现有资源,支持帮扶残疾人、民办教育、社区等公益性事业,受到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四是年度考核优秀等级蝉联五连冠。持续加强和完善接待、会务、维修、保卫等日常后勤保障工作力度,实现多年零事故,服务满意率达98%以上,连续五年被长治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优秀等级。五是公务用车管理经验全省推行。如期完成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建成了全省“一张网”,公车平台实行“九化”管理,实现建区以来“零事故、零违章、零差评”,集中办公区公务用车保障模式被《中国后勤杂志》报道并受到省局推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经验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六是集中办公区管理全省领先。大力推进集中办公区建设进程,目前全区有53家单位入驻到五个集中办公区办公,极大地节约了行政成本、提升了行政效率。七是机关事务管理潞州模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2020年对全区38家独立办公单位的水、电、暖和保安、保洁、维修等工作进行了接管,实现了机关事务的全区性统一管理,为县区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了样板。八是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全国示范。全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行“流动红旗评比制”,如期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任务,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被国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九是垃圾分类潞州模式全国推广。制定“12335”工作理念,“垃圾分类四步走 潞州品牌可复制”工作案例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由国管局向全国推广。

五年来,通过不懈努力,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已成为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先进单位,连续五年在全区年度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和全区最佳服务单位。


张宝柱同志事迹材料

在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山西会务集团的领导下,该同志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在政务接待酒店经营管理和机关事务服务保障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勇于担当作为,重振山西饭店。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政务接待酒店工作三十年,他倾注了全部心血。担任山西饭店总经理期间,他锐意改革创新,确立了“先做大营收,再消化成本,后创造利润”三步走战略,内抓服务,优化服务细节,创新服务触点,推行“一对一”、亲情化服务;外扩影响,以微信、抖音等平台打造文化品牌新高度,创造了抖音酒店热门榜全国第七的好成绩,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20%,2020年连续四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使沉寂多年的老店重放光彩,饭店时隔17年重新跨入省直精神文明单位行列。

二、保障重大活动,展示山西形象。担任山西丽华大酒店董事长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统筹协调,高标准、零差错,带领干部职工圆满完成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省人代会等多次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展示了山西创优环境新形象。

三、履行政治责任,服务省直机关。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中,他主动担当作为,选拔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和专业队伍,完善服务、保密等二十余项工作制度,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服务、最好的状态,为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等重要机关提供餐饮服务和部分会议服务保障,受到省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

四、推动市场化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新形势,他积极对标一线城市高星级酒店经营理念,引进专业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收益管理,加速设施提档、服务提级和品牌提质,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山西特点、文化特长的本土优质酒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疫情影响之下,酒店收入仍连创新高,走上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鹏翀同志事迹材料

该同志从事机关事务工作近20年,特别是2019年成立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后,承担了太原市机关事务改革任务、后勤类事业单位专项改革、办公用房管理等工作,工作勤奋、锐意创新、业绩突出。

一、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中勇担重任。在山西省作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以来,该同志牵头完成了太原市本级试点任务,主要有19项制度建设(起草了《太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工作信息刊登省市改革信息)、20项标准化建设、9项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了不动产、公务用车、理顺市县两级机关事务工作体制等工作。在省、市改革办认可并刊发了太原机关事务改革成果。

二、在市级后勤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攻坚克难。该同志牵头推进了《太原市市级后勤类事业单位专项改革任务方案》起草和落实工作。因地制宜制定了“成熟一批整合一批”工作原则,现已完成12个后勤类事业单位改革重组和18个分散办公点(党政机关共有28个办公点)集中统一整合工作,为整合党政机关后勤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在工作中提出打造“一统两化三服务”机关事务新格局。该同志多年深耕机关事务战线,理论功底扎实,创造性提出“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主线,信息化、标准化手段为支撑,为政务、部门、干部职工提供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的具有太原特色的“一统两化三服务”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并写入了《太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太原市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打实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