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秘书工作》刊发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署名文章:做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大文章”

2022-08-06 浏览次数:

近日,《秘书工作》2022年第7期刊发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署名文章《做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大文章”》。现全文转发,供参阅交流。


做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大文章”

文/毛益民


以集中统一管理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更好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维护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山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集中统一管理为牵引,以集约节约高效为原则,大力实施机关事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协助党委抓好机关运行保障的能力水平,积极探索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山西路径”。 

以集中统一管理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体到机关事务领域,就要健全完善机关事务体制机制,使党委决策部署在机关事务领域得到全面正确有效贯彻执行,使党的意志主张成为机关事务系统的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

我们始终把党管机关事务作为“根”和“魂”,在党委领导下坚定不移推动集中统一管理,努力把党对机关事务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贯穿到管理保障服务的全过程各领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到山西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记事务之中有政治。把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重大改革报党委审议,重大决策报党委批准,重点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展开,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报告,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把党委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实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制定出台全国首部以机关运行保障命名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推动省直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开展省部级干部住房集中清理,均取得明显成效。

以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实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让党委在最短时间内统筹调度机关运行保障各类资源,最大程度满足中心工作需要。

我们始终把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作为立身之本,对机关运行保障所需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归口管理、统筹配置、集约使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积极推动集中办公。按照模块化思路,将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机关单位调整到一起办公或就近办公,实行会议、餐饮、停车、安全等公用设施设备共享共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群众办事。认真做好公务接待。高标准做好省党代会、省级两会、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过程中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当好山西对外交流合作的形象大使。持续开展节约创建。按照“双碳”要求,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节水节电、节能改造、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工作。“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5 年相比分别下降25.42%、29.35%、13.39%。努力降低运行成本。强化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和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注重在服务保障中优化支出结构、集约使用资金,多渠道用好盘活资产资源,力争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以集中统一管理更好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实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变各部门分散接触服务对象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受理处置,有利于党委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诉求,统筹资源为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我们始终把协助党委增进干部群众福祉作为重要职责发挥统一负责机关后勤的职能优势,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舌尖幸福办实事。解决好机关食堂就餐问题,统一集中办公区饭菜标准,提档升级硬件设施,严格把好食材关口,让大家吃得放心、舒心。聚焦品质生活办实事。出台机关物业、绿化、电梯、印刷等方面定额标准,努力改善办公条件。积极回应需求关切,组织开展青年联谊、家政培训、午间课堂、托管托育等工作。聚焦消费帮扶办实事。在全省组建110余家消费帮扶超市,销售农特产品7000余万元,推动消费帮扶进机关,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以集中统一管理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将机关运行保障资源统一置于党委领导监督之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

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任务来抓,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化转化为具体要求通过行业监督指导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构建“四梁八柱”。以《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牵引,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标准、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内控制度,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要求,依法推进规范管理。带头贯彻执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将制止机关食堂和公务用餐浪费纳入立法。严把规划、建设、配置、处置关口,加强办公用房巡检检查,确保合法合规。建成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推动本地统一保障和异地联动保障,杜绝车轮上的腐败。严格公务接待来函、审批、清单制度,从接待标准、食宿安排上严控费用支出。强化监督约束。每年向党委和上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报送住房、公车相关数据,向社会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积极配合开展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自觉接受纪检、巡视、财政、审计等方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