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8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下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高晋红、王敏、姜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迈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要通过开展党课宣讲、讲座研讨、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寓、进幼儿园、进住宅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主动服务融入全省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发力点,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构建集约节约高效的机关运行保障机制。二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好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我省集成配套措施,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努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积极服务保障机构改革工作,提前谋划,摸清“家底”,做好涉改资产划转、办公用房调配、公务用车配备等准备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四要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拿出更多具体管用的办法,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健康发展。五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必要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把牢经费使用关。六要积极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做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总结评估,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抓好示范单位创建,进一步提升专项考核质效,推动省直各部门对所属公共机构考核监督。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干部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着力解决好食堂餐饮、物业保障、托幼托育等揪心事、烦心事,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八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物业特别是保安队伍管理,重点关注幼儿园诺如、甲流病毒传播,做好预防措施。抓好项目工地安全管理,严防施工安全隐患。突出抓好值班值守、信访稳定等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九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着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树立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要抓好巡视和审计整改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整改“三清单”和审计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扛牢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时时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彻底到位。要全面掌握情况,切实摸清底数,对本部门单位的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坚持对历史负责、对单位负责,在遏制增量的基础上努力消化存量。要积极研究政策,用好各种工具,着力加强财税、金融、投资、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能力。要坚持眼光向前,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要加强组织协调,统筹研究推进。局领导班子要扛起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局分管领导要坚持一岗双责,指导监督分管处室单位做好分管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局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了解情况,协助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的督促督办工作。局经营处要靠前沟通协调,尤其是涉及安全生产、企业经营、历史债务化解等方面的问题,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其他责任处室单位要不推不拖,分工配合,形成防范化解风险的合力。

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委机关审计处相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