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  经验交流

长治市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介绍

2021-10-14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整体推进节能工作,狠抓制度落实和细节养成,将节能工作和物业管理有效融合,将节能工作措施和制度贯穿到物业管理和服务保障全过程,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对于公共机构降低能耗、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经省局有关领导同意现将其主要做法进行发布,供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参考借鉴。

 

长治市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介绍


长治市潞州区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整体推进节能工作,既做好对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监督,又集中精力提升集中办公区的节能工作水平,狠抓制度落实和细节养成,将节能工作和物业管理有效融合,将节能工作措施和制度贯穿到物业管理和服务保障全过程。

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我们的做法是:“抓住五个方面,解决五个问题”。

一、捋顺体制,解决“有人管”的问题

体制顺畅是节能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障。这方面我区做到了“五有五明确”:

一是工作有抓手:明确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是牵头有单位:明确由我中心负责全区专项考核工作;

三是奖惩有依据:明确考核内容和分值,明确等级评定;

四是机构有专人:明确各单位节能工作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建立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做到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事情有人干;

五是部门有统管:明确推进集中办公,目前有56个单位入驻区六大集中办公区,节能工作由我中心直接实施并管理;全区38个独立办公的区直单位由我中心实行物业统管,节能工作双向推进。

以此,节能工作在全区形成了区领导真重视、管理局好协调、各单位能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营造氛围,解决“有人懂”的问题

节能工作,宣传先行。我们立足主城区优势,做到了“四个结合”:

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利用主城区随处可见的广告橱窗电子屏等平面媒介和政府网站全媒体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发倡议书、公益广告、节能常识,宣传资料窗口单位天天放,节能常识网络平台时常有,形成了全区性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二是平时与“战时”相结合。利用公共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低碳日等时机,平时潜移默化,“战时”突出重点,形成宣传主流。

三是机关与基层相结合。区乡村三级对节能工作上下互动、左右协调,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专业培训会、巡回宣讲会等形式,多点发力,形成宣传主线,在全区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应。

四是机关与社会相结合。把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绿色出行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机关行动辐射社会、带动社会共同节能。如我区第五集中办公区作为区行政审批大厅所在地,每年办事群众多达10万人次,我们借此窗口大力宣传节能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健全制度,解决“有章循”的问题

我们坚持用制度管理节能、保障节能、推动节能,制定完善的各项节能工作制度涉及七个方面300余条,做到了规范严密、有章可循。概括讲是“三个有”:

一是整体有方案。对于公共机构节能的日常工作、年度考核及专项工作等都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如节约型机关创建、节水型机关创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施垃圾分类、开展禁塑限塑等工作,用方案细化实施标准和考核细则,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具体有制度。如针对节水、节电、节气、节油、节粮、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垃圾分类、食堂管理等工作,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项制度,严格实施,确保了机关节能,提升了工作动能,产生了社会效能。

三是个体有创新。立足实际,在一些专项工作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如对区直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了每月“流动红旗”评比制和季度排名通报奖惩制;对集中办公区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了办公室“净桶行动”、垃圾桶承包制、保洁员和监督员挂牌公示制、机关单位每周排名公示等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合力,收效良好。

四、抓好统筹,解决“有事做”的问题

节能不是清闲活,节能有事做不完。我们在“三个字”上做了文章:

一是围绕“大”字做工程。去年以来,我们投资1600余万元,对26个单位的3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设立了全市首家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监测中心,实现能耗在线监测动态分析,各改造单位综合能耗下降15%。

二是围绕“小”字抓创建。结合我区很多区直单位“小院小楼小房间”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单位大样板”创建工作,以小积多,以点带面,收到了良好成效,去年我区有15个单位被国管局、中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评为“节约型机关”。

三是围绕“细”字抓养成。树立“节能无处不在、节能无时不可”的理念,抓细节,抓点滴,抓养成。我中心统一制作并在全区各单位张贴节能提示小标签,做到了进门就有标识、出门还有提示,电器设备有说明、用水用电有提醒、垃圾分类有指南,甚至厕所的抽水马桶按钮都张贴了“大、小”标识,冲水箱放置了海绵。在各集中办公区给各单位配发了可回收垃圾箱,太阳能路灯、感应式照明灯,设置了隔夜开水回收桶、饮水机废水收集桶、食堂淘米水专用桶,回收的废旧部件、零件维修再利用,食堂拒绝提供一次性物品,电梯专人管控定时、定层开放等,这些举措投入不多、动静不大,但点滴下功夫、习惯自然成,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产生了明显成效。

五、坚持常态,解决“有成效”的问题

节能工作重在常抓,贵在坚持,我们树立“节能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产生了良好的成效。这里做到了“三化”:

一是坚持宣传培训经常化。坚决克服重视不高、落实不严、坚持不够、开展不好的现象。我中心成立节能宣传小分队,到各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开设了“节能宣讲大讲堂”,由各单位轮流主讲,做到了宣传力度不减、业务指导不停、培训活动不少,让节能工作深入全区、深入全局、深入人心。

二是监督检查常态化。由我中心牵头,会同区发改、财政、纪检等部门做到常态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要求各单位节能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要求节能工作年初有方案、每月有点评、每季有排名、年终有考核,确保工作角度不偏、力度不减、高度不降、进度不停。

三是创新举措特色化。由我中心牵头,支持各单位因地制宜搞创新,打造特色,形成亮点,如各集中办公区节能各有侧重,司法局、文旅局、人社局等单位各有亮点,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特色,形成了“潞州品牌”。

节能无捷径,实干出成果。自2018年以来,我区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指标高标准完成,节能年度考核连续两年名列全市第一;“垃圾分类四步走、潞州品牌可复制”方案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2020年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将以中央、省、市部署和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百尺杆头再迈步,奋勇登攀不停歇,全力以赴做好节能各项工作,以实干出成绩,用苦干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