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先进典型 >  先进个人

刘鹏翀

山西省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科科长

2022-07-27 浏览次数:

甘于奉献锐意进取  助力机关事务改革

刘鹏翀同志从事机关事务工作近20年,始终将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行作为职责所在。在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后,牵头承担了太原市机关事务改革任务、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任务、市级后勤类事业单位专项改革任务、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等工作,爱岗敬业、勤恳实干、开拓创新,在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从传统分散迈向规范集中管理转变过程中起到了促进作用,助力形成具有太原特色的“一统两化三服务”机关事务集中统一新格局。

矢志不渝 甘做后勤保障“守门人”

在近20年机关事务工作历程中,他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刻苦钻研行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总是早到晚走,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利益面前不争先,是后勤人中的“后勤人”“保底者”。在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几乎没有年休,经常加班加点,连续5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记“三等功”一次。节假日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机关办公区,现场巡查,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深受市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好评。机构改革转隶至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坚持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完成“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省市全会、应急专班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

勇担重任 甘做改革创新“铺路人”

2019年,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组,千头万绪,百业待举。面对底数不清、人员不足等困难,他一马当先、身兼数职、敢闯敢拼,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一是改革工作闯出新天地。牵头完成了太原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任务、太原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太原市级后勤类事业单位专项改革等任务,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成效受到了省、市改革办及市领导的认可。二是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健全太原市党政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信息化体系,积极推动制定机关食堂运行、机关物业服务、办公用房大中修等财政预算编制规范。三是集中办公取得新进展。牵头起草《太原市市级后勤类事业单位专项改革任务方案》,按照“成熟一批整合一批”原则,2021年牵头完成了12个后勤类事业单位改革重组和18个分散办公点集中统一整合工作,为整合党政机关后勤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处遗工作打开新局面。重点改善了不动产权属分散不便集中管理现状,理顺了不动产权属统一制度依据、工作流程,解决了机关办公场所、房产等底数不清的问题。

牢记使命 甘做幕后服务“把关人”

他始终保持“沉下心、扑下身”的钻研劲头,善于从宏观视野思考工作。自2013年开展清房工作,始终在办公用房管理上辛苦耕耘,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有思路、有做法、有成效。2018年筹建了太原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图形化管理平台,共享共用管理平台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管理到每个房间、每位工作人员,实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动态管理,有效杜绝办公用房使用中面积超标、闲置、不规范出租不动产等行为,统筹调剂各类不动产7万余平米,节约财政开支约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