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先进典型 >  先进个人

朱颖杰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2022-07-27 浏览次数:

敢立潮头唱大风

承办出台全国首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参与制定全国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协助开展专项试点,参与省级干部清车清房,为机关近20年固定资产配发“身份证”,为数千件档案“穿新衣”……提起来管理局后办理的大事,他如数家珍。几年来,他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益民、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杨玉堂等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奋楫扬帆、逐浪前行,短短几年间从机关事务的新兵变标兵,从门外汉变行家里手。他,就是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朱颖杰。

打造集中统一的山西标本

“善将者,因天之时,就地之势,依人之利,则所向者无敌,所击者万全矣”。作为党政机构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朱颖杰是幸运的。

2019年3月,山西局刚刚重建不久,国管局决定在山西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作为初来乍到者,朱颖杰一来就投入到这场激情洋溢的战斗中。

作为政策法规审计处负责同志,他积极主动配合兄弟处室迎接这场改革大考。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切实把握试点要求,深刻领会国管局领导的期许和意图。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全程参与试点方案起草,逐字逐句推敲文字,协助局领导形成“九统九化”的改革思路。发挥在省委办公厅工作多年的优势,积极协调省“两办”职能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并报请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本着具体量化可操作的原则对试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促成了“6947”改革任务清单,推动了试点任务的落地落实。从此,“九统九化”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成为山西局的名片。

机关运行保障的山西标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工作20年来,朱颖杰始终把争创一流作为自己的信条。 

2020年,山西局率先在全国启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立法,作为具体承办人员,朱颖杰一没先例可循,二没现成经验可搬。怎么办?

许多人对此信心不足。有的说老虎吃天、无处下口,有的说人手不足、力量不够,有的怕弄不成成了笑话,还有的就坐等着看笑话……

然而朱颖杰不信这个邪,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退缩这两个字。从受领任务的那一刻起,他就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从受领任务的那一刻起,他就锚定目标不动摇,不达目的不罢休。

没有先例,那就创造先例。没有经验,那就创造经验。没有立法计划,那就申请纳入立法计划。没有人手,那就申请人手。没有共识,那就上门寻求共识。总之,人心齐,泰山移。在他们的努力下,有多少个“没有”变成了“有”,有多少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此期间,他和兄弟处室、单位的同志一道,加班加点鏖战,没白没黑工作,一字一句推敲,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仅《条例》的过程稿就写了20来稿,前前后后起草了请示、报告、函件、说明等各类文稿100余份。那段时间里,山西局楼道里经常飘荡的是泡面的味道……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国管局的悉心指导下,在省委、省人大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经过6个月的酝酿,终于在2020年9月30日顺利出台,在地方层面率先闯了关、破了题、蹚了路,为全国层面立法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全国人大领导来晋调研期间三次表扬。国管局领导也高度评价。

“革命加拼命”的山西标兵

提起朱颖杰,熟悉他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16岁上大学,20岁成为选调生,23岁担任助理审判员,全校最小大学生,全市最年轻法官,全省保密工作先进个人,省直机关“五项全能”比赛一等奖……一路走来,他始终是众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拿奖拿到手软,习惯于破纪录。工作上,他每到一处都是骨干。生活中,他是视频连线里才能见到的老公、爸爸、儿子。

几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到底,干活干到吐,“996”对他都不是个事,“007”才是家常便饭。作为政策法规审计处处长,他既要研究政策,又要合法性审核,还要审计监督,一人身兼数种角色。作为办公室主任,他每天工作十余小时,每周办会十余次,每月审稿数十篇,每年办件数千件,写材料他是主力,推改革他是主力,搞协调他是主力,做服务他还是主力。

前不久疫情期间,他和20几个同志封闭在单位,每天组织全局50多个服务网点、4800余人,收集信息、排查疫情、组织检测、严格消杀、协调物资、检点服务,工作一点也不比平时轻快。还想方设法为值守人员搞服务,送餐、买药、筹集被褥、购置生活用品、协调健身场所……大家需要的,他都提前想到了。以至于许多同志说,这里比家里保障的还好。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领略着激荡的春雷,朱颖杰坚定执着,一路向前,奔向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