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先进典型 >  先进集体

山西省临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07-27 浏览次数:

持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效能 奋力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临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临汾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科学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局机关2019、2020、2021连续3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优秀等次,连续10年保持“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集中统一设置机关事务管理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发挥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中的归口统筹作用”要求,为解决机关事务工作存在的职责不清、多头管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标准不高等顽疾,对市四大班子的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职能进行整合,实现了机关事务由多家分管到集中统筹管理的转变。

集中统一构建新型后勤服务保障机制

结合临汾市机关事务工作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际,完成“1个中心2个公司”组建工作。理顺政事企关系,局机关侧重综合管理,保障服务中心侧重组织实施,2个公司侧重具体服务,形成中枢指挥系统、业务受理系统、服务运行系统“品字形”架构,构建起定位准确、功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机制。

集中统一管理公务用车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构建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公务用车管理体系。一是统一购置管理。针对市直机关平台车辆老化、故障率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以公开招标方式新购置车辆82辆,扭转车辆管理保障被动局面。二是统一编制管理。市级机构改革之后,根据“三定规定”重新核定市直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共计89家单位公务用车编制,一般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三是统一调度管理。本着节约经费、高效利用的原则,将各县市区公车信息化建设全部并入市级平台。四是统一监督管理。除涉密、执法等公务用车外,其余车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实现公车运行轨迹实时监控。

集中统一管理政务接待

持续打造“临汾接待”品牌,推行接待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构建了包括接待方案制定规范、接待程序规范、服务礼仪规范、接待用语规范等标准体系。整合各县市区资源,建立全市政务接待网络,加大对各县市区接待工作指导力度,对全市政务接待业务进行系统培训,初步形成全市政务接待一个标准、一张网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各级政务和外事活动接待任务,完成省级脱贫攻坚巡视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联络督导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脱贫攻坚督导组等专项工作组的驻地保障服务任务。圆满完成第二届全国青运会5项比赛和火炬传递接待任务,承办临汾市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五进”对接承销展会。接待工作成为展示临汾对外形象的窗口,有力助推了临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集中统一管理办公用房

统筹办公用房配置调剂管理,印发《关于市级机构改革期间严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纪律的通知》,严格按标准对新成立的20余家单位安排办公用房,对闲置办公用房及时收回统一调剂使用。统一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对市直20余家单位维修改造申请进行评估论证,编制年度维修计划,实施了市政府机关后院改造、市委办公楼电气改造维修粉刷等30余项维修改造项目。统一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统一管理市委机关、市政府机关、市人大政协机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招待所和鼓楼北588号院6个集中办公区48个市直单位的物业服务保障工作。

集中统一管理公共机构节能

一是夯实公共机构数据基础。机构改革之后,第一时间重新建立公共机构名录库,共录入公共机构数量3000余家。二是强化节能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全市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和主管单位参加的全市节能工作培训会,联合市能源局共同举办全市节能工作推进会,提高了市县两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的法规意识和能源统计业务能力。三是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把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重点用能单位监督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助推临汾市公安局、临汾第一中学等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督促用能单位自觉加强管理,自觉对标降耗。四是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节能低碳、绿色出行”全市健步走活动,营造了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集中统一科学防范新冠病毒疫情

充分发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四大班子和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宣传发动、统一安排人力、统一调度物资、统一设卡值守、统一监测体温、统一清扫消毒,确保市党政机关有序运转和干部职工健康安全,带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